唐怀泽

江河入我怀
微博:@唐怀泽WHITEZEN

【烟酒】(短完)初春

  

  
*线下初见
*公子视角

  
  我见到那个人时,他正坐在路口的花坛上闷闷地抽烟。

  他抽得很急,却又抽得很慢,每一口都匆匆用焦油和尼古丁填满肺泡,长长地呼出,许久才又把烟举到嘴边。他的节奏很慢,像是一潭雨后的死水,粘稠的浊液如有生命般规律地吐着气泡,深不可测的潭底伸出触手,将你的灵魂卷入其中。我站在他的旁边,不自觉地跟着他烟头的明灭放慢了呼吸。

  他很年轻,与我相近的年纪,眉宇间有着理所当然的锋芒与固执。而他却兼有些不同的气质,眉梢挂着烟草的冷淡,突兀的沉着与年轻的青涩脱节却并行着,柔和的善意层层包裹着锐利的声色,仿佛他生而为了隐忍什么,背负着不属于自己的诚恳一丝不苟地生活。可我不能说出他的外表有什么特别之处,相反他有些过分地普通,一张令人无论如何钻研也难找到美感的面孔,一副散发着颓然气质的偏瘦的身躯,脊背有些拘谨地躬起,四肢都毫无朝气地指向地面。换做是你一定不会在匆匆路过时再多看上他一眼,可我却站在他旁边,一瞬间我有一种冲动,想问他要根烟。

  初春的天里他穿着一件薄夹克,拉严的拉链勾勒出他单薄的胸腹的轮廓,他的领子立着,低头时从我的角度便看不到他下半张脸了。烟雾从领口溢出,纠缠着他的鼻息,雾中浮动着梦中故人的面孔,他的眉头不自觉地微皱,眼神茫然失焦。路口处车水马龙,汽笛声忽远忽近地响着,这座北方最繁华的城市在工作日的白天苍白而忙碌,巨大的显示屏隐在他呼出的烟里,他只存在于另一个世界,面对着眼前的苟且越退越远。

  他在等人,可惜等的人迟迟不来。烟头燃尽了,他小心地把它按灭在另一只手里攥着便携烟灰缸里,犹豫着张望了一会,从烟盒里抽出最后一支烟,皱眉为自己点上。我在心中打赌这支烟会比他的耐心更早燃尽,这让我打定了向他要烟的主意,于是我伸手扯下他口中的烟塞进自己嘴里,在他满是惊异的眼神里向他高高挑了挑眉。

  “看什么看,老子这么风华绝代的美人儿在一边站了半天了没看见吗,说好的酒什么时候请啊。”

  他怔怔地看了我一会,然后说,一定请。

  我第一次见到那个人时他说要请我喝酒,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喝醉,从今往后的每一次醉酒,都有他一份功劳。

————————FIN————————

  剑鬼老大继续处在于本人过于难看而面基对象过于美丽的怅然中——
  
  

评论(3)
热度(30)

© 唐怀泽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