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怀泽

江河入我怀
微博:@唐怀泽WHITEZEN

【韩叶】沿途(3)

 

 *又名穿越之美貌鬼魂爱上我
 *其他cp可能微量出现(请自备滤镜)
 *讲一个老韩生魂误入阴间,受老叶搭救的事
 *部分角色以鬼魂形象出现

(2)章走

——————————————————————



03


 “所以说,其实是我刚才打翻的那一车血坛子救了我?”
 边听着那人一边什么人啊鬼啊的神乎其神的玩意儿扯个不停,韩文清只觉得被血浸湿的布料一片冰凉,黏糊糊地贴在胸口。他伸手掀了掀领子,把胸前的衣料轻轻抖了抖,只觉得刺鼻的血腥味扑面而来,让韩文清皱了皱眉头。
 “是啊,亏得你这一身血腥味把你的人气儿盖住了点,不然碰见了鼻子灵的主儿,我也救不了你。”
 这个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家伙自称名为叶修,除此之外他没有更多的自我介绍。此刻韩文清满腹的疑问还未解决,开始只以为叶修会像NPC带新手一样给他一一解答,谁知这货东一句西一句,都是些不痛不痒的废话。其间他倒是领着韩文清穿街过巷,从看起来没路的地方找出了个巷子的入口,从看上去是两间民宅中间的狭小夹缝中钻过,专挑无人的角落走,拐弯抹角地似乎还真是向着某方向行进着,尽显自己地头蛇的风采。
 面前这巷子的两侧挂了绳子,一块青布帘子歪歪斜斜地挡了路,帘子上也不知是拿什么颜料画了个粗糙的巨大眼睛,两人走近时竟还见那眼睛眨了眨。叶修笑眯眯地冲着那大眼打了声招呼,又变戏法似的从宽大的浴衣斜襟里抽出了一把青蓝色的油纸伞,拨开挡路的帘子,带着韩文清继续往前。这一路什么妖魔鬼怪都见了个遍,一个会眨眼的帘子也见怪不怪了,韩文清只是回头瞥了眼那帘子光秃秃的背面就默默离开了。
 “对了,”叶修好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在伞柄上摸索了一下,也不知是触动了什么机关,伞面嘭的一声突然张开。叶修握住伞柄的上端,把带手柄的部分露出来,示意韩文清接过。
 “这个你举着,能让你的活气儿有点遮拦。”
 见韩文清二话不说随手接过,叶修又道:“诶诶,这可是哥的高端装备,别乱玩啊,玩坏了可没第二把了。”
 韩文清不懂一把伞算是什么高端装备,平举着伞往伞骨里看去,只看到里面层层叠叠满是机巧,俨然一个机关造物,这才信了这伞八成是能变换形状。这时叶修的声音又悠悠飘来:“哎我说老韩,你自己也注意着点啊,你现在是一身活人的热乎气儿,对鬼魂就相当于是块四千多度的烙铁,你可别靠近哥啊,怪烫的。”
 这话说得韩文清又是一阵不解,也顾不上吐槽这家伙那个自来熟称呼了,干脆就站在原地不动了,大有疑问不解决他就不上路的意思。
 “要是我这么烫,那些怨灵不应该避我不及吗?”
 叶修拿韩文清没办法,看他站定也只好停下脚步:“这有什么不懂,烤地瓜当然是热乎的比凉的诱人啦,烫的话晾凉了不就好了?”话说到此,叶修似乎是满意于自己的比喻,笑眯眯地回过头去打量着面前的热乎烤地瓜,又不着急说话了,先叼起烟斗悠悠地吸了一口。韩文清本人对这个比喻倒是十分不满,却也没心情为了这个和叶修争执,只能黑了个脸继续任对方挑战自己的耐心极限。
 谁知叶修还得寸进尺,手托着烟斗朝着韩文清的脸指点起来:“哎哎,你别老给我摆这张全世界欠你一个亿的脸啊,瞅你这满脸的煞气,我见过最怨的怨灵也没你凶。”见到韩文清的脸色顿时又难看了几分,叶修这才不动声色地继续述说:
 “活人啊,总是脆弱得不行。别看你现在浑身都是活人的热力,一刀扎你胸口,就像皮球泄气,说凉也就凉透了。”这带了点叹息口吻的话说完,叶修停了一会,转头看了看远处漆黑的夜空,默默吐了口烟,接着道:“何况就算不杀你,七个七天的时间一过,你也是照样凉透的。”
 叶修的话在夜空中陡然滑落,韩文清没有接话,他也沉默地看向那张依旧波澜不惊的面孔,眉宇之间总有些他看不透的东西,隐没在丝丝缕缕的烟雾里。韩文清只能在心里梳理了一下目前他所知道的东西,发现在叶修有一搭没一搭的解说下,他心中的疑惑竟已知道了个七七八八,看着叶修不打算继续说下去的样子,韩文清决定主动出击。
 “所以说,现在的状况就是,我误入了所谓的‘阴间’,这里全部都是食人血气的鬼魂?”
 叶修正视着韩文清,神色难得地有几分严肃:“是,也不是。这里是阴间,却只是阴间的一部分。会在这里逗留的都是怨灵,他们大多都是横死,死得突然,总有些未了的心愿。这些事活着时是心愿,死了就是执念。”叶修又顿了顿,垂下了眸子,任睫毛被烟气笼罩:“执念啊,就是座五指山,压在了谁身上,谁就不得超生。”
 韩文清默默地听着,他对执念这种事没有什么太深的理解,只是平白地觉得面前这人在用平静的语气叙述的绝不是什么轻松的事,不觉也皱起了眉头。
 谁知是叶修先笑了起来,咬着烟斗一脸的轻松:“所以说,我们这帮家伙,净是些不入轮回的主儿,都得在这里晾着,什么时候执念没了,才能继续参与轮回。不得超生啊,惨吧?”
 见叶修看似就要把这个话题这么稀里糊涂地敷衍过去了,韩文清也不好说什么,只能是皱着眉摇了摇头。
 “至于你是怎么进来的嘛…”叶修继续道:“你好好想想,最近有没有发生什么怪事?”
 哪里用好好想想,今天傍晚发生的事他还记忆犹新,随即道:“有,傍晚的时候,我在街上被一团透明的好像是人形的东西从身上撞过去了。”
 “哦。”叶修立即一副了然的神色,却没有着急解释,又开始顾左右而言他:“这里是阴间,事实上和阳间是有时差的,阳间每过去的一天,都是阴间的一年。所以说,某些阳间一年一度的日子,在我们这里都是三百多年一度的。就像今天——你知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韩文清愣了一下,显然他对此相当茫然。
 “料你也不知道。”叶修自己接过了话头,继续说道:“是中元节,传说中鬼门大开的日子。相对于那些能重返人间一日游的灵魂来说,我们这些怨灵就又比较惨了,我们不被允许出去。”
 “那还不是因为你们食人血气,不允许你们出去是防止你们害人。”韩文清打断了叶修的话,他并不太认同叶修在这里的卖惨。
 “我说这位老韩同志,你不要激动嘛,怨灵也不都是食欲旺盛的嘛,就像我,向来没什么食欲。所以说,我想吃你也可以,但也不是非吃不可,吃不吃我都无所谓啦。”这话听起来似乎是想让韩文清放心,却隐隐带了威胁的意味,韩文清的脸色又黑了几分。
 “但我们这些家伙,反而更迫切地想回人间,因为有未了的心愿嘛。”叶修再次把歪了的楼正回来,有一种难以言明的笑意在他脸上流淌,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吐出的每一个字都像是等待了好久好久,说出后有些如释重负的感觉:“几百年一次的鬼门大开,总有那些执念深重的家伙,拼了老命也要冲出去看看啊,哪怕挣脱出去之后,等待他的只有孤苦飘零,真正的永世不得超生啊。”

 “撞你的那个傻瓜我认识,哎,多好的一下小伙子,怎么就执念这么深……”叶修见韩文清也不答话了,又故作一副老气横秋的样子叹着气:“这执念太深,就成了业障,好端端的人都能疯魔了,别说怨灵了。尤其是怨灵还不同于人,执念是怨灵存在的根本,人的执念可以自行消解,但怨灵不行,他们一会死死抓着一个执念不放,最后就越陷越深呗。”
 “你说你认识撞我的那个……”
 “是啊,那家伙是个幸运E,我估计他的怨念八成也就是什么‘彩票中了头奖没来得及兑’啊,或者‘全世界欠我一个冠军’啊之类的,再或者就是……放不下对象呗。”
 “可是为了一个再也兑不了的头奖,或是为了一个再看不见你的人挣脱轮回……”
 “我知道你想说不值得。嗨,你和一个脑子缺弦的怨灵讲什么值得不值得吗?”叶修再没给韩文清插嘴的机会,一股脑地把剩下的话都说清:“就是说那个幸运E他费劲巴力地跑出去了,为了防止阴间的有关部门查水表的时候发现少了个人,他得找个和他命格相近的人来给他当替死鬼,他撞上你的瞬间,其实就是相当于他和你换了命。”
 韩文清再次脸黑,这情况显然是他躺着就中了枪,可事已至此他也无话可说了,只能等着叶修的下一步解释。
 “事实上,你也不是完全没机会脱离这个命运的。”叶修又吸了口烟,看样子是准备开始长篇大论起来:“阴间和阳间,是一个世界观下两个互不干涉的系统,但它们其实是同时存在的,你不能意识到阴间的存在,是因为你对它一点概念都没有,只有你潜意识里认同了他的存在,你才能真的找到他。白天里你和那家伙交换了命格,子午交接的时候鬼门就会向你打开,但它不会直接把你吸进来,而是会先让你愿意相信他的存在,所以说它肯定会先让你看见一些幻象来吸引你。那么问题来了……”叶修顿了顿,抬起头,直视着韩文清的眼睛:
 “是什么,让你愿意相信阴间的存在的呢?”

 韩文清看着那张依旧没精打采的脸,却在那对黑眸里看到了一丝光亮,这个叫叶修的家伙仿佛会发光一般,领子里露出的轮廓分明的脖颈,托着烟斗的霜色一般白皙的手腕,还有那隐在烟雾中似笑非笑的嘴角,他的身上总有些令人捉摸不透的东西,有些令韩文清恼火,却又不自觉地想去摸清。韩文清想起他第一次见到那人的样子,那张现在看来有些欠打的脸上染上了烟火的色彩,他回过头,冲着自己所在的一片虚无,无声地勾了勾嘴角。

 “是一棵系满红色条带的树。”韩文清肯定地说。

——————TBC——————


感谢阅读!

(4)章走

整整一章的设定,我自己也觉得烦。下一章就得安排大眼道长解决问题了,故事终于要步入正轨了啊。

 于是继续例行骗关注!关注啊!啊!

评论(1)
热度(17)

© 唐怀泽 | Powered by LOFTER